6/02/2007

國父的手機與李白的簡訊-創意發想術

國父的手機與李白的簡訊 by 黃舒駿

現在,未來更是,套句臺語老掉牙的說法,沒人有那個美國時間聽你的因為所以或是起承轉合。

是我十年前兩個未發表的短文,造成這個題目的誕生。

一、國父不用手機

國父不用手機,也能搞革命!/想想那些急著在飛機落地前,狂打電話大聲嚷嚷的人/到底在做些什麼大生意?我很好奇

國父不用手機,也能搞革命!/於是我偶而也關機/看看自己,能做些什麼大事情/或至少/縮短自己和國父的距離


二、李白

我不明白/李白為什麼這麼厲害!/從一個沒有報紙電視和網路的時代/也可以紅到現在!

他的宣傳策略/顯然勝過/他的創作天才

我們常說的人心不古,大致上是說古人比較純樸,但是我一直很納悶,這是哪門子道理與誰的觀察?是拿誰跟誰的比較?就拿國父與李白,雖然,很 遺憾的,我來不及採訪到他們,無法解決我深深的疑問與佩服,但我認為,他們不只不純樸,還心機得很,至於他們的成就與影響力,才華之外,我看到的關鍵,是 對市場的敏感和掌握流行傳播的主流技法,因為對市場的敏感,所以他們擅長發掘最容易引起共鳴的題目,因為掌握流行傳播的主流技法,所以他們都在當紅的舞臺 上引人注目,當然,冒險的膽識,和創新的意志,是不可或缺的特質,但是,國父不一廂情願的猛考科舉,李白不鄙視當時流行的律詩絕句,是他們不浪費才華的聰 明之舉。

你看國父,我常常百思不得其解,一個一生花了那麼多時間坐船到處遊走募款的人,是如何完成組織,並傳達理念的?如果不是善於使用傳播力量, 說一達十,甚至達千達萬的,他怎麼有可能在不算長的一生,做了那麼驚人的事?以我的分類,他是屬於「選對題目」的例子,因為選對題目,就像選對地段買房 子,在當時,穩居中國人言論思想市場的「黃金地段」,所以,一呼百諾,磁吸般的席捲了時代的主流能量,硬是把滿清給搞了下來!我相信他對時代氣味的嗅覺與 敏感,是成就大事的關鍵。

再看李白,如此不世出的天才,想必他也有天才所遺傳特有的叛逆思維與傲骨,我無法想像他沒有思考過寫唐詩有多無聊! 為何那個盛世的唐朝要幫天才裹小腳,苦苦相逼,要大家在那幾個字的限制下比高低,比大小! 難道他沒想過掙脫束縛,自創一格,硬是來個十言絕句,十八言律詩的?我想,他一定比我們想像的更聰明,也更商業,他深深明白,另類可以滿足傲骨,但卻會失 去影響力,也許他也寫得好漢賦,但他要共鳴,他要人們傳誦。

好,歷史不是要我們效法英雄聖賢的行為嗎?從國父和李白的例子,我得到的啟發是:1.題目要引起共鳴。2.創作格式要順應時勢。共鳴很容易 懂,也沒有貴賤之分,只有大共鳴與小共鳴之別。創作者在把作品公諸於世的那一刻起,就再也沒有故作清高,假裝不想大受歡迎的資格,唯一的目的就是爭取大共 鳴,不然,藏諸名山即可。既然如此,猜測人心,把自己品味與創意的頻率,轉轉轉轉轉,轉到與普世大眾的頻率相同,是必要的過程,會大受歡迎的東西,也必定 是人人心有戚戚焉的東西,也就是一個處於常識範圍,又能不落俗套的用出人意表的方式表達出來的創作,才能走紅!這就解釋了絕大部份的暢銷曲為什麼都是情歌 的原因。

再來,創作格式要順應時勢,你也可以用駢文寫愛情,也可以偏偏不搞電影,故意用皮影戲表達你心中那部曠世鉅作,但過時或者是偏僻的格式,只會阻礙你引起關注的機會與速度,沒有別的好處。

這時就得說到手機簡訊與音樂了。坦白說,我也有千百個不願意,百千個不甘心,為何我原先做的好好的,榮華富貴就在其中的,以200字上下, 四分鐘左右為範圍的流行音樂詞曲創作,硬要被一群天才但不懂創作的科技人士搞出的什麼手機簡訊,來電鈴聲的全新格式所改變?先是像一種騷擾,後來變成一種 像狂潮一般的難以抵禦。我相信所有的流行音樂工作者都已面臨這樣的抉擇:歸隱山林,拒絕改變?還是順應潮流,再顯風華?坦白說,我認為這趨勢,是一去不回 頭的,就跟唐詩變宋詞,是不會再變回唐詩一樣,過去一切都已成歷史。有趣吧!我們還活著,但很可能已經變成古人,如果我們沒有意識到這個格式的改變所造成 的根本問題,我們就會變成在明朝寫元曲的怪叔叔。

所以,以手機這個平台所造成的新文藝,新流行創作是確定的。你可以選擇不參加,但不可能改變這個事實。以前說紙短情長,並不足以形容手機文 學的短,三十秒廣告歌曲在手機上可能還嫌長,四分鐘的流行歌曲必須再粹取到四小節就得吸引人,這個改變,令人焦慮,但也令人興奮。

我所成長的時代,是個意義與邏輯當道的時代,不管是科學精神或是文藝創作,這兩根門柱,是聳立在入門處,無法不仰望的景觀。但是,面對事實 與現實,現在,未來更是,套句臺語老掉牙的說法,沒人有那個美國時間聽你的因為所以或是起承轉合。所以,越輕薄短小,越無遠弗界,過去聽到那句話,每人只 能紅五分鐘,就夠你震撼的了,現在,五分鐘?五秒就要決定要不要了!

轉載自中時人間附刊
--
Simple Review:
手機帶來的巨大的生活型態和風格的改變,
文內提出的問題:國父沒有手機也能搞革命,
我們24拿著手機,又做出了什麼大事?
點出了要創造出感染整個社會的創作,
首先要考慮的是如何從社會的底層,
也就是人人都在思考、在煩腦、在焦慮的議題出發,
換言之,透過集體潛意識來連結每個人的touching point,
並用特別的角度切入來描繪、定義、解釋、甚至建議這個貫穿你我的議題,
然後才開始考慮,
要用什麼當今最hito的型式(手機簡訊、部落格)來當做媒介,

在這個資訊過載,媒介多元的時代,
如何在30秒內得到聽眾視眾的注意,
是每個人都要通過的電梯測試。

0 comments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s The Professional Template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