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/10/2007

安藤忠雄萬人傳道大會之後




安藤忠雄:旅行 形塑我的建築風
聯合報 陳宛茜
2007/06/10

「Ando(安藤)!Ando!」在上萬名粉絲的歡呼中,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站上台北小巨蛋的舞台,就像一個羞怯卻魅力四射的巨星。昨天舉辦的安藤公益演講會,共三萬人索票、一萬一千個座位座無虛席,創下台灣建築界的紀錄。

「我希望透過演講,讓各位重新考慮自己的人生。」安藤一開場說,這是一場「不只是建築」的演講。他說自己從小家庭經濟不好、成績也欠佳,無法如願進入大學念書。祖母安慰他:「只要你不輕言放棄,想做什麼都可以!」這句話成為他一輩子的座右銘。

安藤沒受過專業建築訓練,十七歲拿到拳擊手的證照,參加過十幾場比賽,「和全世界建築師比較,我是異端!」他的好友古山正雄則說,全身流動拳擊手血液的安藤,喜歡挑戰、活力四射,信奉「人生就是不斷的戰鬥!」這種「鬥」的精神,讓他在惡劣環境中做出風格獨具的建築。

旅 行改變了安藤的人生。他為了見心中偶像建築大師科比意一面,在一九六五年踏上往歐洲的船。生平第一次見到海平面的安藤,了解「地球是一體的」。科比意的廊 香教堂則讓他大為震撼,從此立志做建築師。安藤描述這段旅程時,旁邊的大螢幕也跟著播放那些曾讓他傾倒的畫面,配合安藤感性的聲音,觀眾彷彿時光倒流,跟 著安藤來一趟夢幻之旅。旅行也形塑了安藤的建築風格。他表示,第一眼見到希臘的巴特農神殿就深深著迷,但無法了解其涵義,讓一度丟下書本的他,驚覺學習的 重要。此後,安藤努力學習,每五年就拜訪巴特農一次,多年來終於了解它的奧妙。在前往馬達加斯加島的船上,他遇見數名和尚,在晃三十個小時的船上仍安坐打 禪,讓他開始思考生命的意義。「禪」與巴特農神殿雄偉的廊柱意象,此後在安藤的建築作品一再出現。

「日本小孩從小整天補習,在意識不明時,進入好大學!」安藤嚴辭批評日本教育,他認為「社會愈富有、人便愈沒有活力」,台灣應以日本為鑑。他認為小孩的成長過程中,應該是「一半玩耍、一半努力」,從自然中學習。因此,安藤建築總是要強調與自然的結合。

「我現在考慮的是,如何透過建築改造社會!」安藤說,世界八大國家的高峰會剛結束,其中地球暖化是最嚴重的問題。他認為亞洲必須聯合起來,整體考慮環保問題。

「東 京現今的風貌很刺激、但是沒有任何歷史紀錄,只是一個反覆的無臉城市。」安藤認為,這是因為東京在建造過程中,只追求經濟效益,不關心既存的都市歷史。他 希望台下的聽眾都能夠停下來,試著觀看鄰國的都市史,才不會走上相同道路。「台灣這個美麗的國家,不該只追求剎那的美麗!」他說。

--


安藤風暴襲捲全台,
其所激起的漣漪,不論是激賞、建言、或是漫罵,
在安藤走了之後,
接下來能夠撼動多少台灣人對於建築的認知呢?

現在才是考驗的開始啊~

--

參考來源:聯合報

延伸閱讀:

準建:
安藤忠雄(Tadao Ando) 給台灣朋友的話 - 建築業的責任
安藤忠雄(Tadao Ando) 公益演講會 - 都市與環境 聽後感想

魚夫:安藤忠雄作品系列報導

0 comments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s The Professional Template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