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03/2007

在消費社會尋找宗教依皈-淺談MUJI教義

Muji

台灣無印良品的品牌精神宣言:


台灣無印良品致力於提倡簡約、自然、富質感的MUJI式現代生活哲學,讓「無印良品」多年來實踐著「No Brand」的精神加以延續,並貫徹對材質、流程檢視、簡單化包裝的堅持,以持續不斷提供消費者具有生活質感的好商品為職志,讓台灣的消費者也能享受到「無印良品」具高度文化素養及世界各國藝術工作者,跨文化、跨領域合作所創作的各式生活商品,帶動潛力無限的台灣生活形態提案店。




行銷學解讀:


在競爭的商品世界中引誘消費者眼光只有成就一個好的故事/意義/教義,正如Seth Godin所說,故事讓這個世界更容易理解,也是人們散播觀念的唯一方法,整個故事包裝在生活方案提案家的容器中,外觀無印良品所傳達出來的"No brand"這個概念(無害),更是吸引了對知名品牌有些許排斥力的廣大消費者(正應驗Godin所說:高明的載事很含蓄)。同時迎合消費者對於環境保護、資源浪費等議題的觀注,而發展出一系列對自己產品的限制,諸如包裝、內容物,外觀設計等,嚴以律己的程度讓人相信這件Muji的故事(我們何嘗不是用高標準來看待祭壇上佈道的牧師


社會學解讀:

布赫迪厄說,文化財貨的消費,是為了社會區別,以往的社會階級是以工作的高低(士農工商)來劃分社會,而目前的社會,則是是品味作為社會分化的工具,當消費者潛心於某個(品牌)文化並展也們的品味時,不但彼之間在相互歸類,而且甚至相互對立。所以一個品牌精神應注意自己提倡的中心思想,或是教義,是否可做為個人體現自我價值的一個外在表徵,即風格上的秀異,或是如S. Thornton所提的次文化資本概念,消費行為或是產品的本身,是否構成足夠深度的資訊量(故事),以便讓個人能夠發展出高於其他人的品味(Ex. 無印背後的設計師、品酒的知識),以達到社會分化的目的。



P.S. 最近看了布赫迪厄的書,對消費社會學有些興趣,誰知道有其他延伸閱讀的書也請分享讓我知道,謝謝。


Muji

Muji

Muji

Muji

Muji


--
參考連結
圖片取材自:Muji Catalog/生活指南/型錄/聖經(PDF)

0 comments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s The Professional Template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